資料圖:被稱為“小桃阿嬤”的台籍慰安婦鄭陳桃/“中央社”
  中新網6月3日電 據臺灣《中國時報》報道,臺灣婦女救援基金會正在籌劃設置慰安婦暨國際婦女人權博物館,盼藉此讓更多人認識婦女人權議題。
  據報道,婦援會從1992年開始幫台籍慰安婦爭取權益,併成立申訴專線,實地訪查了58名台籍慰安婦,保留下珍貴口述歷史和大量資料;在20多年後的今天,這群慰安婦多已老邁,58名慰安婦中只剩5人還在世、平均年齡90歲。
  “山洞裡面很暗,我看不清楚他的臉,他對我毛手毛腳,然後抱住我,我想用力掙脫,卻無力抵抗,就只是哭喊,他很快脫光我的衣服,重重地把我壓在地上”。在婦援會過去舉辦的心理治療工作坊上,慰安婦阿嬤(“阿嬤”是臺灣人對年長婦女的稱呼,相當於“奶奶”、“阿婆”)們一字一句傾訴著昔日被日軍當成性奴隸的夢魘,這些傷痕難隨時間淡去,一輩子成為她們生命中的陰影。
 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,隨阿嬤年齡增長,她們的生命一點一滴在凋零,但她們的故事不應該被遺忘,因此婦援會將繼續和國際團體合作,嚮日本政府要求道歉賠償,更重要的是,讓臺灣的年輕下一代及亞洲各國,能有機會深刻認識這些慰安婦們當年遭受的迫害。
  康淑華說,目前婦援會已著手展開募款行動,同步進行博物館內部規劃,並已尋覓到可用的空間,正積極通過有關部門協調,希望博物館能在這一兩年落成,讓這群阿嬤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博物館成立。  (原標題:臺灣婦女團體籌設慰安婦博物館 保存慰安婦故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g52ngyr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